前一陣子很多人問小黑說

『最近我看到很多基金的報酬率,歐元計價的比美元計較的績效好好多喔

是不是我應該去選擇歐元計價的基金來買呢?  

可是歐元不是聽說貶值貶很兇嗎? 這樣我還可以買歐元計價嗎?』

如果你心中還有這種問題的話,我只想跟你說......

110804600499   

如果你連這個都不懂的話,是很難出來跟人家混滴~~

 

咳咳,好的~ 讓我來先簡單說明一下

基金報酬計算分為兩種

 

.台幣報酬:

以台幣最為本金來做投資時

將基金的『資本利得or利損』加上『外幣兌台幣的匯差』換算出來後的台幣損益

除上原始投資本金(台幣),所得出之報酬率。

 

.原幣報酬:

以外幣最為本金來做投資時

將基金的『資本利得or利損』

除上原始投資本金(外幣),所得出之報酬率。

 

那為何只看原幣報酬時,歐元計價的基金表現會優於美金計價的呢?

 

來,請跟我說三遍

計算原幣報酬時,弱勢貨幣計價基金報酬會高於升值貨幣計價的基金

計算原幣報酬時,弱勢貨幣計價基金報酬會高於升值貨幣計價的基金

計算原幣報酬時,弱勢貨幣計價基金報酬會高於升值貨幣計價的基金

 

舉個範例:

假設,用『1萬美金』&『1萬歐元』投資在同一市場標的基金,但是不同計價幣別,例如:能源基金(美金)、能源基金(歐元),一般來說能源基金內容持股『大多』是美元成分,所以歐元計價的基金,必須再將歐元換成美金,才能投入該市場.....

螢幕快照 2015-11-23 下午1.43.06  

然後假設下列兩種狀況:

螢幕快照 2015-11-23 下午1.43.22  

 

螢幕快照 2015-11-23 下午1.43.39   

由此可知,計算原幣報酬時,若是投資本金的幣別貶值時

在贖回換回來原本幣別時,會有匯兌收益(換回來的錢比較多)

而造成弱勢貨幣計價基金報酬率會高於升值貨幣計價的基金之狀況。

 

但我們畢竟是要使用台幣的台灣人,你再把多得的歐元換回台幣時,

就會歐元的貶值匯損就會抵銷掉歐元匯差的利得囉 (自然避險)

所以其實你沒有賺的比較多的啦,除非你本身是會使用到這些弱勢貨幣.....

 

這個問題其實還可以延伸多討論:基金匯率的主動避險、自然避險、原始級別非美金所以要避險之等等等等,有空再跟大家說捏~

 

 

臉書連結:
基金黑武士

基金艦長哥倫布
基金海賊傑克

(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,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。投資一定有風險、基金有賺有賠、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)

arrow
arrow

    基金黑武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