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開始幹樵之前,我這邊先說說投資市場的一些基本原理!

 

股票指數的原理

我們談的ETF即為指數化投資,大多是以美股為主,強調的是市場效率性,因為指數本身也會汰弱留強,因為股票指數是以市值編制,所以市值越大代表公司越好,這是股票指數編制的原則。

 

債券指數的原理

債券市值越大權重越高,看起來跟股票指數邏輯一樣,等等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?一個公司(或國家)舉債越多權重越高?所以借錢借越多的公司越好嗎? 這完全不符合投資的邏輯,因此實務上債券的指數化投資並非顯學,主要來自於不符合邏輯的投資原理。

 

揭開ETF的原貌

有些人一直吹噓ETF有多棒,全世界的散戶投資人都在買ETF,事實上這件事情只存在於美股系列為大宗。

新興市場的投資商品,還是以主動投資為大宗,這主要是市場效率性的問題,投資人認為新興市場不效率,經理人可以獲得超額報酬。

 

 

 

不是反對ETF,只是講講道理

最後在投資的選擇上,我沒有一定要粉絲投基金或ETF,這是喜好的問題,我看好本地債你也可以買LEMB ,這與我對市場的看法並不衝突。

只是覺得某些特定人士過度美化ETF,同時醜化共同基金存在的價值。這篇文章內容是希望投資人可以看到投資市場的全貌,而非住在象牙塔內,每天看醫生靠北基金有多爛,ETF有多屌,但自己卻是投資小白!

 

臉書連結:
基金黑武士

(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,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。投資一定有風險、基金有賺有賠、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ETF 基金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基金黑武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